作者:李玉春等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23/5/11 9:48:08
研究发现冰河时期人类从中国迁徙到美洲和日本

中外科学家利用线粒体DNA追踪到一个从中国北部沿海到美洲的女性谱系。通过整合现代和古代线粒体DNA,研究人员发现了至少两次迁徙的证据:一次是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另一次是在随后的融化时期。约在第二次迁徙的同一时间,同一谱系的另一个分支迁徙到了日本,这可以解释美洲、中国和日本旧石器时代考古上的相似之处。5月9日,这项研究发表于《细胞报告》。

“美洲原住民的亚洲血统比之前认为的复杂得多。”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玉春表示,“除了先前描述的西伯利亚、澳大利亚-美拉尼西亚和东南亚的祖先来源外,我们发现中国北部沿海地区人口也对美洲原住民的基因库有贡献。”

尽管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美洲原住民是穿越白令陆桥的西伯利亚人的后裔,但最近的遗传、地质和考古证据表明,有多波人类从欧亚大陆的不同地区来到美洲。

为揭示美洲原住民的亚洲历史,中国科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追踪了一个祖先谱系的线索,该谱系可能将东亚旧石器时代的人群与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墨西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祖先人群联系起来。这种谱系存在于线粒体DNA中,可用于通过女性谱系追踪亲属关系。

研究人员从欧亚大陆搜集了超10万个当代和1.5万个古代DNA样本,最终确定了216个当代和39个古代个体属于这一罕见谱系。通过比较这些个体的累积突变、地理位置和碳定年年龄,他们追踪了谱系的分支路径。研究人员发现了从中国北部沿海到美洲的两次迁徙事件,他们认为,在这两次迁徙中,迁徙者可能是通过太平洋海岸而不是穿越内陆无冰走廊(当时还没有开通)到达美洲的。

第一次辐射事件发生在26000年前至19500年前的末次冰盛期,当时冰盖覆盖面积最大,中国北方的条件可能不适宜人类居住。第二次辐射发生在随后的冰融化期(19000年前至11500年前之间),得益于气候的改善,这一时期人口迅速增加,可能推动了其向其他地理区域的迁徙。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美洲原住民和日本人之间意想不到的遗传联系。在冰融化期,另一群人从中国北部沿海出发前往日本。“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一祖先来源也对日本人的基因库作出了贡献,尤其是本土的阿伊努人。”李玉春说。

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旧石器时代中国、日本和美洲居民在考古学上的相似之处。

虽然这项研究的重点是线粒体DNA,但来自Y染色体DNA的补充证据表明,美洲原住民的男性祖先和这些女性祖先大约同时生活在中国北方。

这项研究为构建美洲原住民的祖先图增加了一块拼图,但许多其他因素仍不清楚。“几个祖先人群的起源仍然难以捉摸或有争议。”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庆鹏说,“接下来,我们计划收集和调查更多的欧亚血统,以更全面了解美洲原住民的起源。”(来源:中国科学报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