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刚等 来源:《英国药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2/4/10 21:29:56
研究揭示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机制

暨南大学中医学院脑病个性化防治跨学科研究所陈刚教授课题组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颢昕教授研究发现了中药复方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神经生物学新靶标,并揭示该复方特定成分通过协同,而不是个体性作用,激活该靶标的机制。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英国药理学杂志》。

抑郁症是全球疾病负担的主要原因。陈刚课题组针对目前抑郁症的主流药物治疗存在起效缓慢的缺点,通过系统研究发掘出经典理气解郁中药复方越鞠丸具有快速抗抑郁的独特优势。

越鞠丸是金元时期的名医朱丹溪创制,由栀子、川芎、香附等五味中药组成,用于对治火郁、气郁等六种中医郁证病机,该病机与抑郁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在本项研究工作中,研究人员力图揭示该复方作用新的机制及其药效物质基础。

研究人员通过转录组学实验发现越鞠丸可以快速增强海马齿状回脑区的神经肽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多肽(PACAP)的表达,在确证其为快速抗抑郁的新靶标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揭示越鞠丸的富集成分栀子苷与山栀子苷甲酯,以其在复方中的含量,通过协同产生快速抗抑郁作用,而该作用依赖于PACAP靶标信号的激活。

“多成分相互作用是中药复方的基础性作用机理,但是相关研究,特别是靶向性成分协同研究,还较为缺乏。”陈刚表示,该研究展示了越鞠丸快速抗抑郁的新依据,在破解诸如新生物学机制的发现与验证,关键协同性物质成分的标定等中药复方研究难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