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韩凤祥等 来源:《ACS地球和空间化学》 发布时间:2022/3/14 14:45:21
土壤被贫铀污染,可派蚯蚓去修复

极端战争和军事试验,易导致军事试验靶场的土壤被贫铀(DU)污染。来自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的韩凤祥教授团队最新的研究表明,在被贫铀污染的土地中引入牛粪和蚯蚓,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并进而提高铀的去除效率。相关成果3月7日在线发表于《ACS地球和空间化学》上。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盆栽试验,探讨蚯蚓对被贫铀污染的土壤的修复和对植物生长过程的影响;土壤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的被贫铀污染的土地。在研究中,这些土壤被添加了牛粪和蚯蚓,并观察它们对植物生物量、铀积累、铀溶解度和土壤pH值的影响。

结果表明,牛粪和蚯蚓的添加促进了植物的生长,尤其是对向日葵的影响更为明显。此外,蚯蚓和牛粪显著促进了铀在植物中的积累;相对于没有添加牛粪和蚯蚓的情况,有牛粪和蚯蚓的贫铀土壤中,印度芥菜的铀积累提高了68.5%,向日葵的铀积累提高了85.0%;铀污染的去除效率也相应提高。蚯蚓处理对土壤pH值没有显著影响,而土壤水分可促进植物中铀的积累。

此外,经过4周的养殖,牛粪有利于蚯蚓的存活,并略微增加了它们在贫铀污染土壤中的平均鲜重。

蚯蚓和牛粪显著促进了铀在植物中的积累。 图片来自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