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10 17:54:04
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网络结构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以下简称橡胶所)热带林业生态研究团队发现,橡胶林的细菌网络结构比热带雨林简单,而真菌网络结构比热带雨林复杂。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土壤学期刊《土壤》(Soil)上。

海南岛有大片热带雨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同时海南岛也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之一。土壤微生物网络结构被视为土壤健康和质量的关键指标,但目前关于热带森林土壤微生物网络结构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橡胶所热带林业生态研究团队以海南儋州、乐东、万宁、海口、琼中等地的橡胶林和尖峰岭、坝王岭、五指山、吊罗山和鹦哥岭等地的热带雨林为研究对象,采用高通量测序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土壤细菌和真菌群落的网络结构及其主要驱动因素,研究表明橡胶林的细菌网络结构比热带雨林简单,而真菌网络结构则比热带雨林复杂。但整体上,橡胶林土壤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真菌)网络结构比热带雨林更为复杂,更为稳定,进一步研究表明土壤pH、土壤养分及季节变化是网络结构的主要驱动因素。

橡胶林和热带雨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网络结构.jpg

橡胶林和热带雨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网络结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供图

此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高层次人才项目、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5194/soil-8-14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