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hulz 来源:《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 发布时间:2021/6/7 11:06:57
象鼻的吸气速度是人类打喷嚏的30倍

大象的长鼻子重达100多公斤,它们用鼻子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喝水、在植被中搜寻食物,在深水中涉水时用来呼吸。强大的吸力可以帮助大象将水和食物储存在鼻子里。

为更好地了解大象强大鼻子背后的机制,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Andrew Schulz及其同事在亚特兰大动物园拍摄了一头34岁雌性非洲象完成一系列测试的过程,他们发现大象吸气的速度比人类打喷嚏的速度还要快上近30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

研究人员在一个水箱里装满了水,测量大象用鼻子从水箱里吸水的时间,并测量了实验后水箱中剩余的水量。随后,研究人员计算出大象能以每秒150米的速度吸水。

“这大约是人类打喷嚏速度的30倍。”Schulz说,人类打喷嚏时,呼出空气的速度为每秒4.5米。

研究人员还通过测量一头38岁非洲大象鼻子的内部体积,估计了大象鼻子的容量,这头大象因为医疗问题而被安乐死。研究人员发现,这头大象鼻子的大小和重量与亚特兰大动物园大象的鼻子差不多。测量结果显示,大象能够吸入的水比其放松后的鼻子的体积大得多。

研究人员利用超声波成像技术观察了大象鼻子内部,他们发现,象鼻进行吸入动作时,收缩肌将鼻孔扩大了30%,从而使鼻腔体积增加了64%。

“它们用这种机制吸水,并把水储存在鼻子里,喷到身体上降温。” Schulz舒尔茨说。

英国皇家兽医学院John Hutchinson 表示,除了鱼类,很少有脊椎动物会这样做。他说,考虑到大象是从非常遥远的水生祖先进化而来的,它们似乎已经拥有了祖先的水生能力,并利用它在陆地上觅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