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rinne Kendall 来源:《开放科学》 发布时间:2020/11/30 11:13:08
天气变暖,大象1天损失两大浴缸水

在炎热的环境中,马每天会流失40升水分(约体重的6%),而人类通常会消耗约3~5升水分(约身重的5%),马拉松运动员或士兵等活动量大的人的出汗量会翻倍。

近日,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当天气变暖时,大象在一天内就会损失体内多达10%的水分。这相当于两个装满水的浴缸,是陆地动物有记录以来最大的日失水量。

未参与该研究的法国博瓦尔动物园大象行为研究员Baptiste Mulot说,这些发现对动物园里的大象来说意义不大,它们通常“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但Mulot对野生大象表示深切担忧,尤其是在世界变暖的情况下。“对于一个已经面临灭绝危险的物种来说,缺少水源可能会导致出生率下降,母象乳汁减少,以及与脱水相关的死亡。”

大象每天需要数百升水。但目前还不清楚气候变化将如何改变它们对水的需求。因此,Corinne Kendall团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动物园观察了五头非洲草原象。在3年多的时间里,研究小组给这些大象喂食了6次精确剂量的氘,氘在大象体内的水分中稀释,并可以在大象的体液中追踪到。研究小组在给大象注射氘之后,定期抽取了10天的血液样本,以此来分析大象排出体内水分的速度。

Kendall表示,考虑到这些大象已经适应了非洲大草原的生活,但结果令人惊讶。在较低的温度下(6~14℃),雄性大象平均每天会损失325升水分。但在24℃左右时,它们平均损失了427升水分,有时高达516升。这相当于它们全身水分的10%,也就是体重的7.5%。

论文合著者、美国杜克大学生态生理学家Rebecca Rimbach表示,一头大象在一天之内就减掉了近9%的体重。然而,由于动物通过饮水、进食和新陈代谢过程不断补充失去的水分,因此,大象每天的失水量更多。她说,大象必须至少每2到3天喝水一次,以避免“潜在的脱水危险”。

随着全球气温上升,野生大象将需要更多的水分。然而,随着水坑干涸,富水植物越来越稀少,水资源变得更加稀缺。论文合著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动物园大象行为学家Erin Ivory说,这可能会加剧野生大象和人类之间争夺资源的冲突。她说,当大象袭击庄稼或破坏地下水基础设施时,暴力冲突对这两个物种来说都是致命的。

“问题远不止于此。”Mulot补充,“非洲南部日益干旱和炎热的气候将影响各种动物的用水需求。面对全球变暖的资源竞争,我们正在排挤整个区域的动植物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