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Phytopathology Research 发布时间:2019/1/21 14:46:15
Phytopathology Research正式刊文,编委点评首批精选论文 | 打造植物病理学研究交流新平台

期刊:Phytopathology Research

原文链接:https://phytopatholres.biomedcentral.com?utm_source=other&utm_

medium=other&utm_content=null&utm_campaign=BSCN_1_DD_Phytopathology_Arti_Scinet

微信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esRghAWHIFrFSBqtY1ZA

2019年1月,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主办,BMC合作出版的开放获取期刊Phytopathology Research正式刊文了!期刊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与全球11个国家的52位行内知名专家携手打造植物病理学研究交流新平台,期待领域内专家、学者一同来关注、探讨植物病理学研究前沿问题与新发现。

Phytopathology Research于2018年7月正式开放投稿,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多个国家的30多篇投稿,经过半年以来作者、编辑、审稿人的精心工作,文章终于面世发表。在此,期刊特邀编委专家为首发文章进行点评、导读,欢迎大家阅读文章,交流见解。期刊也将在不久的将来组织行内热点话题的专题文章,期待研究同行的关注与支持。

Phytopathology Research目前所有稿件处理费用(APC)均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资助,作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Phytopathology Research新作点评

NAC transcription factors in plant immunity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在“NAC转录因子在植物免疫反应中的作用”一文中,袁熹等综述了NAC转录因子在植物免疫反应中的新进展,并列举出了每个NAC作为活化子或者抑制子调控的靶基因、参与的防卫途径、以及具体针对的病原菌。NAC转录因子是植物过敏反应和气孔免疫的调节因子、激素相关信号传递的参与者、病原效应因子的靶标和调控复合物的成员。NAC转录因子可以与不同的DNA顺式元件结合调控很多基因的表达,而且它也在转录和转录后水平上受到调控。袁熙等还指出了NAC转录因子在植物防卫反应的分子机制以及在作物抗病性改良潜在应用等方面的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郭泽建

Phytopathology Research执行主编,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农业部植物病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毕业于京都大学,之后在美国Noble基金会和Salk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植物抗病信号传导机制和防卫反应的调控机制,主要致力于利用分子、生化和遗传手段研究信号传导路径在水稻中诱发的抗病反应。曾担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现任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植物病理学报》主编。

A glycine-rich protein MoGrp1 functions as a novel splicing factor to regulate fungal virulence and growth in Magnaporthe oryzae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在“一个富含甘氨酸蛋白MoGrp1作为新的剪切因子调控稻瘟菌致病力与生长发育”这篇研究论文中,作者报道了稻瘟菌中一个编码富含甘氨酸的RNA结合蛋白(MoGrp1)基因的功能。MoGrp1蛋白的N端有一个RNA识别结构域(RRM),C端富含甘氨酸且含有4个“精氨酸-甘氨酸-甘氨酸(RGG)”重复基序。MoGRP1基因的缺失导致稻瘟菌在生长发育、逆境反应和致病力等多方面出现明显的缺陷。MoGrp1蛋白的核定位分析、与剪切因子互作、与多聚尿苷酸结合等一系列实验结果表明了其在剪切相关过程和稻瘟菌生长发育中的重要性。本研究结果为解析RNA剪切在稻瘟菌致病性中作用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Yong-Hwan Lee

Phytopathology Research的Senior Editor,首尔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亚洲植物病理学协会主席。博士毕业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主要致力于真菌致病机制、真菌-植物互作分子机制研究,以及创建生物信息平台用于真菌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由于在植物病原菌生物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的突出贡献2013年曾荣获Ruth Allen award,2017年当选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曾任韩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首尔大学植物诊所主任。

The overlapping continuum of host range among strains in the Pseudomonas syringae complex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在“丁香假单胞(Pseudomonas syringae)复合菌群寄主范围的重叠连续性”一文中,Morris和她的同事在多种植物上测定了代表8个遗传谱系的134个丁香假单胞菌株的寄主范围。他们发现,多个单菌株构成了丁香假单胞复合菌群重叠连续的寄主范围,其中寄主范围窄、寄主范围广以及居于中间的菌株数大致相等。对于丁香假单胞菌的致病型,作者在文中提出的观点与目前大家已广为接受的理解不同。作者还观察到,寄主范围的宽窄同菌株在半固体琼脂培养基上的移动能力以及其基因组中生物合成簇基因的丰度成正比,同具有跨膜结构域蛋白的丰度成反比,这个关系十分有趣,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Morris等有关P. syringae致病型的解释以及研究中一些有趣的发现,将激起大家对致病型这个重要概念的进一步讨论,也将加深我们对细菌和植物互作的理解。

Nian Wang

hytopathology Research的Senior Editor,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与教育中心终身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A&M大学,之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致病细菌的分子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植物-微生物分子互作以及植物细菌病害的防治。在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PNAS等刊物发表80多篇文章。先后担任美国植物病理学会细菌委员会主席、Pierce病研究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Plant Disease、Phytopathology期刊的Senior Editor, PLOS PathogensGuest Editor。曾获美国植物病理学会Hewitt奖(2010)。

阅读英文全文请访问:

期刊介绍:

Phytopathology Research(https://phytopatholres.biomedcentral.com/) is an open access journal dedicated to advancing our understanding of plant diseases and developing effective environment-friendly measures for disease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