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sabetta Barbi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7/2 16:50:16
研究人员称人类寿命尚未达到顶点

科学家曾经以为,122岁高龄辞世的法国老太太让娜·卡尔芒代表了人类寿命的极限。研究数千名意大利百岁老人健康状况后,美国研究人员预言,作为一个物种,人类寿命尚未达到顶点,会逐渐延长。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分析意大利居住的全部3836名百岁老人数据,发现当他们年满105岁后健康状况恶化和死亡风险加剧的趋势有所减缓。“随着衰老,人们健康恶化和死亡风险加剧的趋势会越来越快,但活到一个极端年龄后,不再变得更糟,”研究参与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教授肯尼思·瓦克泰说,“情况没有变得更好,只是停止变得更糟,趋于稳定,被称作平台期。”

研究人员关注同年代出生老人的死亡率,发现随时间推移,死亡率呈现轻微下降。这意味着,相比以前出生的人,后出生的人会活得稍微长一些。瓦克泰说:“在105岁以上老人身上所见缓慢但显著的(健康)改善给人希望,即人类寿命固定期限尚不可见。”

相关论文由美国《科学》周刊刊载。(来源:新华社 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