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剑等 来源:《通讯—化学》 发布时间:2018/3/29 13:11:36
利用CO2制取高值化学品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研究团队孙剑和葛庆杰等在CO2催化转化领域取得新进展,通过设计一种多助剂共存的铁基催化剂,实现了CO2加氢高选择性制取线性a-烯烃。文章发表在《通讯-化学》上。

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使温室气体CO2的排放量急剧增加,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等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若能利用CO2为原料,将其直接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不仅可实现碳减排,还可减轻对煤、石油等传统资源的依赖,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团队在CO2催化转化研究中不断创新,首先解决了CO2加氢直接转化制燃料汽油的技术难关。又首次提出了CO2加氢直接转化为高值化学品线性a-烯烃(LAO)的新路线。线性a-烯烃是一种非常重要且附加值极高的化工原料,被广泛应用于高级润滑油、聚烯烃等生产领域。但该产品的生产长期依赖石油,且市场严重供不应求。

研究人员为了解决日益匮乏的石油资源和充分利用新的资源。研究中通过设计氧化铁和碳化铁共存的铁催化剂,辅以玉米芯中协同共存的多种电子助剂(K、Mg、Ca等)和结构助剂(Si),突破了二氧化碳加氢C-O键活化和C-C键偶联的技术瓶颈,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大幅提升了烯烃及线性a-烯烃的选择性,CO2单程转化率为31%,烯烃选择性达72%,C4-C17的线性a-烯烃在烯烃(C4+)中的比例突破80%。通过优化多活性位及助剂的空间排布,揭示了线性a-烯烃生成的关键控制机制,且催化剂连续运转保持稳定。该工作为利用CO2制取高值化学品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开辟了新途径。(来源:科学网 刘万生 孙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