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n-Moo Lee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8/2/22 15:19:55
抑制局部感知有助脑卒中恢复

美国科学家发现,通过剪掉胡须来抑制实验鼠的部分感知,能促进实验鼠因卒中而受损的大脑加快重组,更快、更好地康复,有望帮助开发脑卒中后康复的新疗法或药物。

这项研究由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的研究人员进行。缺血性脑卒中会导致大脑皮层出现损伤,损害运动能力和思维。受损部位周围的神经元会自发进行“功能性重组”,接管坏死神经元的职责,实现功能性康复。研究人员猜测,人为促进神经元重组,有可能增强康复效果。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使实验鼠脑部负责右前爪感觉的部位发生卒中,随后剪掉一部分实验鼠的胡须,并连续8周保持胡须较短的状态。约5周后,被剪掉胡须的实验鼠完全康复,能正常运用右前爪。未剪胡须的对照组康复较慢,右前爪功能始终未能完全恢复。

对啮齿动物来说,胡须是重要的感知器官,能提供关于周围环境的大量信息,剪掉胡须会抑制这部分感知。脑扫描显示,剪掉胡须后,实验鼠脑部的胡须体觉皮层加快重组,能同时处理来自胡须和前爪的感觉信号。研究人员说,人类脑部也有类似重组现象,例如盲人处理视觉信号的皮层会重组用于其他功能,使他们对声音更敏感、语言甚至数学能力提升。

实验还发现,神经元重组由一种名为细胞骨架活性调节蛋白的物质调控,缺少该蛋白的实验鼠无法康复。此前研究表明,该蛋白质能改变神经元之间的连接状况,对处理信息、形成记忆等过程至关重要。(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