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a Govers 来源:《英国皇家学会学报》 发布时间:2016/8/31 15:31:39
海草床恢复受真菌威胁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荷兰生物学家已经发现海草的种子被一种与著名的马铃薯晚疫病相关的由水传播的真菌杀死。这些之前并未在海水中发现的真菌阻碍种子发芽因而妨碍海草床的恢复。

包括荷兰内梅亨大学Laura Govers在内的生物学家们近日将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刊。

这种海草真菌被认定为庞大的疫霉病家族的一员,这一家族中包括了引起马铃薯晚疫病的真菌。这些真菌对农业和园艺造成严重损害,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马铃薯、葡萄和橡树以及澳大利亚的桉树。

研究人员的发现来自于在瓦登海和赫雷弗灵恩区域进行的海草恢复实验,但现在这种真菌被证实在欧洲和美国的许多其他地区也存在。

这种广泛传播的病原体因而威胁了全球海草的恢复。这一问题值得引起注意,因为海岸带生态系统和珊瑚礁一样重要:为各种物种提供温床,增加生物多样性,通过减少波动来保护海岸带。

为北海叙尔特岛恢复计划而搜集的海草种子的萌发是令人失望的。几乎所有的种子都感染了病原体。Laura Govers测试了受感染种子的发芽情况。“感染的种子中只有3%~4%能发芽。”

目前,世界范围内许多区域的海草已经恶化。在荷兰,最初存在于瓦登海中巨大的海草床自从上世纪30年代消失之后,就再也没有恢复过来。这些区域曾经是重要鱼类(例如鲱鱼)的繁殖地,促成了该地区生物的多样性。它们同时也使得水质更为干净,并通过减少海水的波动来保护海岸带。

这就是为什么生物学家们调查荷兰瓦登海水域水草的恢复是否可能的原因。

一种提升海草恢复的方法是在贮藏时用铜溶液处理种子。该方法从19世纪以来已在农业中用以抗击疫病感染,对于海草种子来说,这种方法似乎也是有希望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胡璇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