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祝良等 来源:《植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6/7/17 11:45:06
“卵孢侧耳”真菌100多年后再次现身

卵孢侧耳

近期,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在研究标本时,发现了一种名叫“卵孢侧耳”的真菌,这是该物种在1852年被发现以来再次现身。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植物分类学》上。

据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介绍,侧耳属真菌的多数物种都可食用,具有重要的食用价值,卵孢侧耳就属于侧耳属真菌的一种。该种真菌早在1852年就被英国真菌学家贝克利发现,并作为蘑菇属的一个新种发表了论文。“此后虽有人将该种转隶到侧耳属或作为侧耳属其他物种的异名处理,但自该种发表以来,在世界上一直就再没有发现该种的新个体。因此,在世界上该种一直只有一号标本。”杨祝良说。

近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我国西藏和云南海拔3000米—4200米的亚高山森林中再次发现了“卵孢侧耳”,并根据新近采集的标本对该种的形态特征和系统发育位置进行了深入研究。

“因为卵孢侧耳主要生长在高海拔地区,且主要生长在雨水充沛的6月至9月之间,所以发现它的难度比较大。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卵孢侧耳是一个形态特征明显、在东喜马拉雅-横断山地区经过长期演化出现的特有种,是侧耳物种复合群的基部分支,并不是其他物种的异名。”杨祝良说。(来源:新华社 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