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5/19 12:50:54
三体恒星系统半人马座-α可能存在神秘类地行星

如图所示,这是半人马座阿尔法星3颗恒星与太阳的对比图。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将注意力转移至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寻找潜在的外星生命。依据一项最新模拟实验,美国宇航局研究人员评估称,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中双星轨道的一颗行星持续存在10亿年,那么它将潜在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是由3颗恒星构成的,两颗双星——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和B星,以及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比邻星。比邻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仅相距4.3光年。今年4月份,一项叫做“突破摄星”的太空计划发送纳米飞行器至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纳米飞行器进入太空张开光帆,地面发射激光束打在光帆上,从而为纳米飞行器提供动力。“突破摄星”计划是由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和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提供的,预计20年之内发射纳米飞行器抵达半人马阿尔法星。

但是伴随着此类项目可行性逐渐确立,理解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双星系统宜居地带是否存在类地行星变得日益重要。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使用数值模拟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一颗地球质量大小的行星可环绕双星中一颗恒星10亿年时间。

美国宇航局研究人员比利-夸尔斯(Billy Quarles)和杰克-利斯奥尔(Jack Lissauer)模拟实验演示了潜在宜居行星的可能性特征,并解释了行星轨道大小。

夸尔斯指出,当行星轨道长半轴长度不足两个天文单位,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轨道存在10亿年时间,并且相对比双星轨道平面倾斜角为40度。如果行星轨道长半轴超过这一距离,行星受到邻近第二颗恒星的影响,将变得不稳定。但是如果行星轨道长半轴更长,逆行轨道将变得更加稳定,意味着行星轨道与恒星中心质量方向相反。另一种可能是,行星形成于双星系统轨道平面,并沿着椭圆轨道运行。(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