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钦秒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29 10:06:38
揭示抗病毒天然免疫新机制

中科院动物所孙钦秒团队在抗病毒天然免疫新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据了解,天然免疫系统是机体抵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它首先通过模式识别受体与病原体相关分子模式相互识别,进一步激活一系列免疫反应。与此同时,宿主细胞通过多种方式负调节天然免疫反应的信号通路,以保证信号传导的平衡,从而防止过度免疫反应对宿主细胞造成损伤。

在抗RNA病毒天然免疫中,主要有两类模式识别受体:TLRs和RLRs。RIG-I是细胞内识别病毒双链RNA的一种受体,在抗RNA病毒的免疫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其调控作用机理仍不明了。

中科院动物所的科研人员通过酵母双杂筛选,得到一个与RIG-I相互作用的蛋白SDC4。他们通过过表达和基因缺失实验发现,该蛋白在RLRs抗病毒天然免疫中起着负调控作用。缺失该蛋白可有效控制VSV病毒的复制,同时其负调控功能在基因缺失的小鼠体内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进一步研究表明,SDC4蛋白通过影响去泛素化酶CYLD和RIG-I相互作用以及病毒感染后的核周定位模式,调控RIG-I K63位的泛素进而参与RIG-I介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