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R. Rosengart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5/3 15:45:40
术前“蓝光浴”或可预防器官损伤

一项小鼠研究表明,暴露在蓝光中可减少手术过程中常见的一种器官损伤。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当手术过程中血管被暂时系住,或者阻塞的动脉在心脏病或中风发生后通过手术得以拓宽时,再灌注损伤便有可能出现。一些损伤是由氧气缺乏引起的,并且当氧气含量水平回升时,进一步的损伤可能会发生,因为这会导致细胞变得过度活跃,并触发免疫系统发起攻击。

蓝光似乎能减少这一损伤,至少在小鼠身上是这样的。来自匹兹堡大学的Matthew Rosengart和团队成员发现,在小鼠肝脏或肾脏的血液供应被暂时系住前将其暴露在蓝光中24小时,可比暴露在其他类型的光线中引发更少的再灌注损伤。

进一步的测试表明,蓝光似乎能抑制涉及哺乳动物应激反应的交感神经系统。反过来,这会减少被称为中性粒细胞、牵扯到造成再灌注损伤的免疫细胞的活性。

此项技术在失明的小鼠身上无法奏效,表明蓝光是通过人类眼睛中的光敏受体产生效果的。Rosengart和他的团队将很快在人类身上测试该技术——通过为住院病人提供蓝色护目镜,并使其暴露在亮白色的光线下。

他们已经获准招募部分肝脏将被移除的10个人,另一项试验则计划针对败血症患者展开。败血症是一种失去控制的细菌感染。器官损伤因免疫系统对感染的过度反应而引发,因此蓝光或许有助于消除免疫反应。

Rosengart介绍说,哺乳动物利用位于眼睛后方且对蓝光尤其敏感的受体感知日光。但由于小鼠是在夜间活动的动物,因此可能人们对这种疗法会产生不同的反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