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先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5/9 14:13:27
中国发现最早的节肢动物无节幼虫化石

中国、德国和美国研究人员2日说,他们从中国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中发现了5.2亿年前一种三维立体保存的无节幼虫化石,这是迄今发现最早的节肢动物无节幼虫化石。

这项研究由中国云南大学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古生物学家侯先光教授和刘煜博士与德国、美国科学家联合开展。他们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该幼虫体长仅为2毫米,经荧光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分析,它被鉴定为澄江化石群中大附肢节肢动物林乔利虫的早期幼虫。

节肢动物是物种数量最为丰富的一类无脊椎动物,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幼虫。无节幼虫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类,指的是幼虫刚孵化时身体分节不明显,仅具有少数几对附肢。

研究人员发现,该幼虫身体前部除大附肢外还保存有4对发育完好、功能完善的双肢型附肢,用以实现游泳等运动功能。

同时,幼虫身体后部保存有一系列尚未发育完好的附肢突起。这些突起从前往后逐渐变小,说明该幼虫跟龙虾、螃蟹、虾等甲壳动物的无节幼虫类似,虽然在孵化时仅具有少数几对发育完全且功能完善的附肢,但在随后的幼虫期,身体后部的体节及各自对应的附肢逐一出现。这一模式导致了越靠后的体节及附肢发育程度越低。

此幼虫的发育模式为早期节肢动物进化提供了直接的化石证据,证明无节幼虫类的发育模式并不是仅存在于甲壳动物当中。

澄江动物化石群距今已有5.2亿年历史,其中保存了大量精美的节肢动物化石。

研究人员表示,在澄江化石群长达30多年的研究历史中,如此精美保存的三维立体节肢动物幼虫标本的发现尚属首次。绝大多数情况下,澄江化石中节肢动物标本的大小是在厘米级别,并且在5亿多年的化石保存过程中被压缩,呈三维立体保存的化石稀少。(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