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劲松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6/5/26 15:55:56
建立人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李劲松研究组和上海交大仁济医院陈子江研究组合作,建立了来自人孤雌囊胚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系。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

包括小鼠、大鼠和猴在内的哺乳动物,其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的建立为遗传筛选研究以及制备基因编辑动物模型提供了新的手段。然而,能否建立人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仍不得而知。

为获得人的单倍体胚胎,此次研究人员采取了两种方法。首先,他们对成熟的卵母细胞进行孤雌激活。研究人员从孤雌激活的25枚卵母细胞中获得10枚囊胚,建立了3株系细胞系。然而,3株细胞中均没有明显的单倍体细胞存在。

此后,研究人员通过显微操作的方法,将受精卵的雄原核去除,获得了只含有雌原核的单倍体胚胎,最终从23个单倍体胚胎中产生了4个细胞系,其中有2株细胞系含有单倍体细胞。

“这些细胞的遗传物质维持典型的雌性印记状态。”李劲松表示,重要的是,该研究证明这些细胞能被用于大规模遗传筛选研究,从而为开展人的遗传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