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5/23 10:01:02
东北农业大学学子的克隆研究之路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国际胚胎工程领域,东农的毕业生占科研工作者的四分之一以上。”在近日举办的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京硕士研究生学风建设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这样说。

据悉,该学院前身是生物工程系,始建于1987年,是全国农林院校中最早设立的生物工程系。我国著名动物组织胚胎学专家秦鹏春一直在此致力于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胚胎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秦鹏春不仅是东农生物工程系动物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国家重点学科和“211工程”重点学科的创始人及学术带头人,他还创建了全国农口首家经国家教委批准的生物工程系和哺乳动物胚胎和胚胎工程研究室。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又一批东农毕业生走向了胚胎工程研究领域。

70后院士周琪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世界首例克隆大鼠的主要完成者。据他介绍,如今在克隆领域,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基本上都是秦鹏春的学生。他介绍,从国际角度来看,我国胚胎工程研究处于第一阵营的地位。“以中科院为例,其在不久前刚发布的干细胞领域国际排到全球第三。”周琪表示,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东农可以说是世界胚胎工程领域的重要发源地。

而在华人取得的世界首例克隆哺乳动物研究中,东农学子约占30%。例如,世界首例克隆猴的主要完成者孟励、世界首例克隆骡子的李光鹏、世界首例克隆雪貂的李子义、世界首例基因敲除猪的主要完成者赖良学、转基因体细胞克隆山羊的主要完成者邹贤刚、从事试管婴儿研究的我国第一个生物工程女博士夏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