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栗占国等 来源:CHM 发布时间:2016/3/31 10:29:23
阐明巨细胞病毒与自身免疫病关系

北京大学栗占国团队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杨光研究组系统深入地研究了人巨细胞病毒(hCMV)与自身免疫病的关系,并在国际上首次回答了长期以来观察到的巨细胞病毒与部分自身免疫病相关的共同机制问题。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细胞宿主与微生物》杂志。

hCMV是一种能感染人并致病的巨细胞病毒。它常常悄无声息地潜伏在人体内,即使人体强大的免疫系统也不能将之杀灭或清除。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它便开始激活,大肆复制并侵入人体,打破免疫耐受,导致自身免疫病的发生。在我国,自身免疫病也是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的十类重大疾病之一。

此次科研人员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干燥综合征患者的血清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特异性抗体。它可能由hCMV中的pp150蛋白诱导产生。

该项研究加深了人们对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的理解,并发现了新的潜在治疗靶点,对认识自身免疫现象以及改善此类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