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Russell 来源:《生态学与进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6/12/13 14:50:45
科学家担忧物种入侵否定论

物种入侵理论遭质疑。图片来源:奥克兰大学

科学家认为,与科学否定论斗争有了新战场,这次的目标是外来入侵物种以及对其进行抵御以保护稀有物种和生态系统的科学性。在刊登于《生态学与进化趋势》期刊的研究中,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保护生物学家James Russell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Tim Blackburn指出,入侵生物学的科学证据遭到了攻击,很多反对基于价值而非科学。

“我们看到有人反对已经确定的科学事实,并尝试重建、淡化,甚至否认外来入侵物种对全球环境变化的作用。”Russell说,“现在,有很多关于后真相时代的谈论,作为科学家,我们不想矫揉造作或过度反应。但我们却看到一个事实上不应有争论的领域出现了科学争论。实际上,生态学家就外来物种的危害一直意见一致,并且没有争议——至少对绝大多数科学家而言是如此。”

但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对此有不同意见,他们将矛头对准了入侵物种生物学家及其研究。作为回应,Russell和同事提出了入侵生物学面临的24个明确挑战以及解决方案。这些挑战包括强调应确保管理工作的成功,例如杀灭岛屿上的入侵害虫。

“科学家通常不太擅长传播他们的工作,我们过于强调事实的传达。因此,我们不仅要讲得更清楚,还应当告诉人们为何这个问题对所有人都很重要。”Russell说。例如,外来物种入侵问题在新西兰得到很好地理解,因为这里独特的本土生物多样性通常与人们的国家认同感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物种入侵影响着很多国家。日前,全球33家国际组织和机构联合启动了一项全球行动,将携手遏制外来物种入侵,减少入侵物种造成的危害(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