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等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30 15:12:30
测序研究发现狗起源于东南亚

狗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种最常见的人类宠物,最初起源于东南亚,而后才逐步扩散到全世界。这项研究描述了狗在被驯化后漫长的迁徙历史,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狗的认识。

负责此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张亚平、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皮特·赛维雷恩和他们的研究团队,对犬科家族的58个成员进行了测序。这些成员有灰狼、东南亚与东北亚的土狗、尼日利亚村庄里的狗以及包括阿富汗猎犬和西伯利亚哈士奇在内的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狗类品种。

通过对这些狗的遗传学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来自东南亚的狗比其他区域的狗具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和灰狼的亲缘关系也最近。据此他们推断,驯化的狗应该起源于东南亚,时间大约在33000年前。

研究人员称,大约在15000年以前,现代狗的祖先中的一部分开始向中东和非洲迁徙,大约在10000年前到达欧洲。虽然研究者相信这轮狗的扩散和人类活动相关,但是第一波从东南亚向外迁徙的驯化狗的行动可能是自发的。这有可能与19000年前开始的冰川后退或其他环境因素有关。

而从东南亚迁徙出去的狗当中,有一群后来又迁徙到中国北方,然后与从东南亚直接迁徙到中国北方并一直留在该地区的狗群相遇了,这两群混合繁殖后,又迁徙到了美洲。

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细胞研究》杂志上。(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