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nise Hilfiker-Kleiner 来源:EHJ 发布时间:2016/3/29 14:35:57
围产期心衰慎用多巴酚丁胺

在治疗围产期心肌病患者出现的急性心力衰竭时,多巴酚丁胺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应急药物。不过德国研究人员3月24日警告说,这种强心剂可能会对心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围产期心肌病是一种发生于女性分娩前后的心脏病变,患病几周内可导致严重心力衰竭甚至死亡。该疾病可采取药物治疗,大部分患者在接受适当治疗后恢复良好。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分析德国围产期心肌病患者档案时发现,因急性心衰而接受多巴酚丁胺治疗的患者状况通常较为糟糕。

为找到多巴酚丁胺与病情恶化的关联,研究人员以患有围产期心肌病的实验鼠为研究对象,观察药物对其心脏的影响。结果发现,使用多巴酚丁胺会破坏实验鼠的心肌细胞,并抑制心脏能量供给,为心脏带来不可逆的额外损害。同时,这种药物还会令其他一些治疗药物失效。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目前在给围产期心肌病患者使用多巴酚丁胺时会“非常谨慎”,一种替代做法是在急性心衰患者的左心室放入微型轴流泵,以协助心脏泵血(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