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国文等 来源:《纳米研究》 发布时间:2015/9/10 15:42:41
贵金属纳米结构组装研究获进展

记者9月1日从中科院固体物理所获悉,该所孟国文课题组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吴年强研究小组合作,在贵金属纳米结构组装及其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于《纳米研究》杂志。

由于电磁增强作用,位于贵金属纳米结构表面的分子拉曼信号会得到数量级的增强,从而产生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具有分子“指纹”识别能力,在化学和生物分析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构筑三维SERS基底的主要方式是将球形贵金属颗粒组装到非金属纳米结构阵列上。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表明,与球形贵金属纳米颗粒相比,带有棱角或尖端的贵金属纳米结构能产生更强的局域电磁场,因而其组装体在间隙处更易产生“热点”。如果将这些纳米结构组装成三维SERS基底,有望得到高灵敏度的SERS基底。

该研究团队以氧化锌纳米锥阵列作为牺牲模板,使用含有贵金属离子和特定表面活性剂的电解液,采用电沉积方法构筑多种贵金属纳米结构单元组装的纳米管阵列。这些纳米结构单元具有显著的棱角和/或尖端,由其组装的纳米管阵列具有大量间隙,在三维空间内产生高密度的“热点”。因此,所构筑的纳米管阵列具有很高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灵敏度。(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