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村成等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5/9/8 14:08:02
等离激元新材料组装获新进展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李越研究组和济南大学教授李村成研究组合作,在三维新型等离激元材料的构筑及其强等离子基元共振耦合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作为热点文章发表于《应用化学》

金属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局域表面等离子基元共振(LSPR)吸收和散射性质,以该类纳米材料为基本单元构筑的超结构,可表现出新奇有趣的光学和力学性质。在生物医学方面,具有微纳空心结构的Plasmonic胶囊能够负载治疗癌症的药物分子,为早期诊断治疗癌症提供良好的应用前景。作为一种新型的微纳壳层结构,三维胶质体结构的获得主要是基于软模板法,由纳米颗粒在界面上规则地自组装而成,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首次制备出真正意义上的三维有序PCs结构。该PCs结构具有强烈的等离子基元共振耦合,能吸收可见光区域中绝大部分的光,从表观颜色来看是黑色的,因此也被称为“黑金”。与传统的微乳液模板法相比,该方法充分利用了反相微乳液模板体系中油/水的部分可溶性,实现了具有微米尺寸的、规则多层壳的PCs组装。(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