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am Sobel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8/6 15:15:59
嗅觉差异可辨孤独症

嗅觉测试能被用于鉴别自闭症患者。图片来源:Ofer Perl

设想一下,当嗅到一朵玫瑰花时,你能大大吸入一股甜蜜芬芳的花香。当走进一个公共厕所,你的体验可能恰恰相反。近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道称,他们发现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患者无法像其他人一样自然区分这两者。而自闭症儿童也同样无法辨别无论多么愉快或可怕的气味。科学家指出,该研究显示,与嗅觉相关的非语言测试能用于鉴别ASD早期迹象。

“正常儿童和自闭症儿童嗅觉模式的不同是简单的且具有压倒性的。”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Noam Sobel说。

更早的证据已经表明,自闭症患者的“内部动作模式”出现损伤。该模式是人们用于无缝对接感觉的行动的大脑模式。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损伤能否在嗅觉响应测试中体现出来。

为了找到答案,Sobel和Liron Rozenkrantz等人招募了18个ASD患儿和18个正常儿童(每组17个男孩和1个女孩),研究人员让他们嗅令人愉快和令人反感的气味,然后测试他们的嗅觉响应。参与该研究儿童的平均年龄是7岁。研究人员报告称,当问到一种气味时,正常儿童会在305毫秒内调整自己的嗅觉,但自闭症儿童则没有这类响应。

81%的情况下,这种嗅觉响应的区别能正确区分两组儿童。此外,研究人员还表示,日渐加重的异常嗅觉与越来越严重的自闭症有关联。这些结果显示,嗅觉测试在临床上将十分有用。

“我们能够在一个不到10分钟的完全非语言的测试中鉴别孤独症及其严重程度。该结果有望帮助构建能被用于几个月的婴儿的新诊断工具。这些早期诊断有助于增加更多有效干预。”Sobel说。

现在,研究人员计划判断这种嗅觉响应模式是否特定针对自闭症或也适用于其他神经发育性疾病。他们也希望确定这种测试能否用于早期生命阶段(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