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sa Stowers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5/7/9 15:08:28
荷尔蒙让鼻子“欺骗”大脑

鼻子控制雌鼠能否嗅到雄鼠荷尔蒙。图片来源::David Grimm

一项针对老鼠的研究发现,支配雌性对雄性吸引力的荷尔蒙,部分受到雌性嗅觉的控制。这篇发表在《细胞》杂志的论文,为荷尔蒙如何使鼻子欺骗大脑和影响行为提供了一个例证。

研究人员分析了在排卵期不同阶段的雌鼠,并发现当雌鼠不准备繁殖时,它的荷尔蒙(尤其是黄体酮)会对其嗅到雄性荷尔蒙的能力产生影响。但在排卵期,这些荷尔蒙会减少,最终让雌鼠能嗅到一个潜在伴侣。当排卵期结束时,这一循环将会重复,雌鼠再次变成“雄鼠气味盲”。

“这里我们发现,对于老鼠而言,鼻子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知觉器官,它能积极地处理所有刺激,并将信息传递给大脑。”该研究负责人、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分子和细胞神经科学系的Lisa Stowers说,“来自身体的荷尔蒙信号直接作用于鼻子,以便其决定将哪些信息传递给大脑。令人惊讶的是,是鼻子而非大脑,将进行此类重要的决断。”

Stowers还注意到,尚不清楚人类能否探知荷尔蒙,但该研究小组正在调查人类的嗅觉神经能否同样感知内部循环荷尔蒙。“我们目前也在研究,伴随压力等其他内部荷尔蒙的变化,鼻子能否作出其他行为决定。”Stowers说。

该研究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埃里森医学基金会和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