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 Li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5/7/7 14:42:24
土星大白斑或与水相关

在土星上大约每年——即地球的29.5年——都会有一个神秘的大白斑在大气层中爆发,这个大白斑让土星的光环相形见绌。科学家拍摄了大白斑最近一次爆发的图片,此次爆发始于2010年末,一开始只是北部的一个点,再扩大成一个比地球还要大的带状体。

行星科学家表示,这些周期性的超级风暴可能源于水。相关成果日前刊登于《自然—地球科学》网络版上,科学家提到,水蒸气比土星的主导气体氢和氦更重,所以当雨或雪将水从上层大气带到下层大气时,下层大气就变得比上面的空气更稠密。

研究人员推算这是一个稳定的结构,正是它几十年来控制着上升的暖空气。然而,在那段时间里,上层大气通过将热量辐射进入宇宙空间而逐渐冷却——它变得如此冰冷以至于比下面的空气更稠密。然后,下面温暖潮湿的空气终于奔涌向上,从而触发了让那些通过后院的望远镜进行观测的人们惊叹不已的巨大雷暴。(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