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von M. Bur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2/29 17:12:40
泰坦卫星形成沙丘风速和时间超预计

在土星的最大卫星泰坦上,沙丘形成所需要的风速比先前预计的要高,而且所需的时间也比先前认为的要长。本周发表在《自然》和《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两项独立研究给出上述结论。这两项发现让我们对沙丘形成的过程有了新理解,为我们研究其他行星和卫星上的沙丘形成提供了依据。

泰坦星上的由风吹形成沙丘的过程被认为与地球、火星和金星上的沙丘类似。《自然》文章的作者Devon Burr等人设计一系列风洞实验来模拟泰坦星的表面环境,实验结果显示,要实现沙丘形成所需要的风速阈值比现有模型预计的高出40%左右。该结论支持了一种说法:只有罕见的强劲西风才能控制沙丘移动,而不是先前认为的在泰坦星上更常见的东风。

研究人员估计,部分沙丘脊顶的重新定位需要花上大约3000土星年(约8.8万地球年)或者更长。这个周期的长度超过了昼夜、季节或潮汐风的运行周期——上述三种变化先前被认为是导致沙丘形成的因素,这意味着泰坦星的沙丘如地球的大型沙漠一样,是在长期气候周期中形成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