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邬荣领等 来源:《生物信息学简讯》 发布时间:2015/7/23 10:16:16
破解生物大数据建模核心技术

一项能驱动生物大数据重要信息挖掘的核心技术,被北京林业大学计算生物学中心博士研究生姜立波攻克。据了解,这项基于参数模型的新技术的问世,是该校在统计遗传学研究中居国际领先地位的标志之一。据论文通讯作者、中心主任邬荣领教授介绍,这项技术被命名为2HiGWAS,日前发表在国际生物信息学期刊《生物信息学简讯》上。

这项新技术能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大数据,准确推断出复杂性状发育的遗传调控机理,并对表型形成动态过程进行预测。该技术首次把高通量基因组数据与高量表型数据利用生物学原理相结合,为系统生物学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机理研究工具。

北京林业大学计算生物学中心正利用这项新技术,分析胡杨复杂性状基因解析大数据,可望获得调控树木生长、发育及对环境适应性重要生物学机理的原创性成果。

论文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提供了老鼠关联分析数据,利用这项技术分析后,成功挖掘出数十个决定动物体重、性别差异的基因互作模式,为揭开人类肥胖疾病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铁铮 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