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端卿等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7/20 10:55:29
科学家发现全新iPS细胞诱导因子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陈捷凯实验组在iPS领域取得突破,用新思路建立了一套不包含Yamanaka因子的重编程方法。相关研究6月23日在线发表在《自然—细胞生物学》上。

该研究从体细胞阶段的因子出发,发现癌基因c-Jun与干细胞多能性完全不相容,而c-Jun抑制因子不仅促进重编程,还可以替代Yamanaka因子中最为核心的Oct4;在这一发现基础上结合研究组多年以来在重编程机理上的研究结果,组建了一套不包含Yamanaka因子的全新iPS细胞诱导因子。

随着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获得2012年诺贝尔奖,其2006年发现的iPS技术也越来越家喻户晓。iPS技术通过转入四个转录因子(被称为Yamanaka因子),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胚胎干细胞状态,解决了再生医学中干细胞来源的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谈到新的重编程方法的发现过程,裴端卿说:“这是实验室近八年来一系列工作的结晶,仅研究中发现的c-Jun及其相关研究就做了近七年。”

据介绍,新的重编程方法需要用到六个因子,其中有三个因子是不可替代的核心因子,均是通过实验室一系列长期工作积累起来的。

据了解,这一发现不仅说明iPS细胞并不依赖癌症相关通路,更开辟了一套全新的重编程因子组合,科学家可以通过这套全新的组合,对体细胞重编程为干细胞过程的机理展开更深入的研究,揭示更多的奥秘。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及广州市等多方面的经费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黄博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