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鞠振宇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6/26 15:30:31
干细胞衰老和再生领域再获新发现

在组织器官稳态维持过程中,p53和mTORC1信号通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鞠振宇研究团队在《肝脏病学》《自然通讯》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揭示Wip1通过协同调控p53和mTORC1信号通路,在组织器官再生及干细胞衰老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已有的研究发现,丝氨酸/苏氨酸磷酸酶Wip1在多种人类肿瘤中高表达,主要通过失活抑癌基因来促进肿瘤细胞的增殖,然而,在正常生理过程或病理过程状态下Wip1的作用尚不清楚。鞠振宇团队发表在《肝脏病学》上的论文表明,抑制Wip1可以促进肝脏再生。进一步研究发现Wip1通过去磷酸化的方式阻碍了mTORC1信号通路介导的肝细胞增殖,同时抑制了p53-p21信号通路。

随后,该课题组在《自然通讯》上发表文章报道Wip1在衰老的造血干细胞中表达下降。Wip1缺失同时引起mTORC1和p53的活性上调,进而分别导致了两种典型的造血干细胞衰老表型——干细胞数目增多、干细胞功能下降。研究显示,利用雷帕霉素抑制mTORC1活性可以逆转造血干细胞的扩增表型,而p53敲除可以逆转造血干细胞的功能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以上两项研究成果证明了干细胞衰老和组织器官再生具有紧密联系,并存在着共性的分子机制,这为衰老和再生研究领域开辟了新的基础理论视野,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价值。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