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eanor Warren-Thomas 来源:《保护通讯》 发布时间:2015/5/8 13:03:18
橡胶产业威胁亚洲生物多样性
可持续性发展有望抑制不良生态影响

科学家日前警告说,东南亚的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一个新的威胁:橡胶种植园。在过去10年中,全世界超过200万公顷的森林与农田变成了橡胶种植园。根据一项新的评估结果,受到最大影响的地区是东南亚,其中还包括中国西南部的西双版纳,这里拥有全球990万公顷橡胶树种植面积的84%。对橡胶产品——特别是轮胎(消耗橡胶年产量的70%)——不断增长的需求是这一切背后的驱动因素。然而环保人士希望可以通过新的努力使橡胶的生产更加具有可持续性,从而抑制由此产生的不良生态影响。

然而目前橡胶种植园的扩张正在对越来越多的动植物造成影响。研究人员对之前的研究进行了调查,发现将森林转化为单一种植橡胶作物会显著减少鸟类、蝙蝠和昆虫的种类数量。这种变化对景观的影响尤为严重,并且经常会威胁到森林中以果实和昆虫为食的鸟类。

研究小组报告说,没有研究证明森林的转换对有蹄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大型食肉动物或水鸟产生影响,但他们认为这些大型动物不受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种影响如今已经超越了橡胶种植园的边界。杀虫剂、除草剂和固体径流导致了区域水系的富营养化,对水生生物产生了影响。而较小型树木和灌木的消失则造成了水土流失并增加了山崩的风险。同时橡胶树会吸收深层土壤中的水分,使原生植物很难茁壮成长。

然而并非所有橡胶植物园都具有相同的不良影响。

一些种植者接受农林学实践方法,即将橡胶树与原生植被混合在一起。人工经济林对于生物多样性而言是更加良性的,但其橡胶产量则要低于完全取代原始树木和灌木的单一种植橡胶树的种植园。

英国诺维奇市东安格利亚大学保护生物学家Eleanor Warren-Thomas及其同事日前在《保护通讯》网络版上报告说:“总的来看,这些发现表明,橡胶种植园的扩张可能大幅度加剧东南亚的生物灭绝危机。”

而这种现状很可能越来越严重。

研究者引用独立研究表明,全球橡胶消费在短期内将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估计,为了满足预期的需求,到2024年,会有430万~850万公顷的额外土地变成橡胶种植园,从而对亚洲森林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如此,希望依然存在。Warren-Thomas表示,可持续性的认证方案在降低棕榈油和纸浆种植实践的负面影响方面取得了成功。相当数量的公司已经同意只购买认证产品,并且世界上最大的400家公司已经承诺到2020年使它们的供应链摆脱森林砍伐。

而类似的努力在橡胶生产领域则刚刚起步。“可持续天然橡胶项目”在今年1月进入了先导性试验阶段,旨在寻求种植者、加工者、贸易商和用户自愿遵守指导方针,从而更加可持续性地生产橡胶。

Warren-Thomas说,许多地方政府仍然将橡胶种植园的扩张作为一种发展战略。她说:“目前,认证计划真的是为这些大的行业带来变化的唯一方法。”

Warren-Thomas强调,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从而确定能够实现保护与供给双重目标的保留区域、高产单一种植区域及低产人工经济林的最佳配合比。(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