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斯克鲁顿·奈杰尔等 来源:《生物燃料技术》 发布时间:2015/4/21 16:35:33
生物合成丙烷取得突破

丙烷燃烧只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图片来源:http://phys.org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可再生生物合成法制备丙烷气体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该研究是发展下一代生物能源的重要项目之一。

研究人员探索了一种微生物合成途径来制备可再生丙烷。他们修改了现行的发酵丁醇法,使用了一种工程酶变体重新定向微生物途径来生产丙烷,并与丁醇法进行对照。结果,该丙烷合成法可有效制备下一代微生物丙烷。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便是以丙烷作为燃料的。它价格低廉,而且温度范围比较宽,燃烧只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是一种清洁燃料。

据了解,该研究结果最近发布在《生物燃料技术》期刊上。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学院(MIB)、帝国理工学院和图尔库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对可再生丙烷的进一步商用及逐步减少化石能源的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研究的MIB的斯克鲁顿·奈杰尔教授认为,向清洁能源的进一步靠近,对降低能源成本、保护自然环境都有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