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L. Harriso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2/27 11:30:53
澳大利亚物种灭绝幕后“杀手”现身

一只澳大利亚的野猫抓住并吃掉了红色玫瑰鹦鹉。科学家发现澳大利亚很多物种数量的下降和两种动物的引入同时发生:野猫(水手们从船上带来,用来控制船上的老鼠等害虫)和红狐(打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一直都很独特,从它的地理位置(和其它大陆完全分隔)到臭名昭著的有毒生物。不过现在,科学家发现了澳洲另一种既独特又令人不安的一面:澳大利亚的哺乳动物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走向灭绝,主要原因是两种被引进的贪婪生物。

《美国科学院院刊》周一出版的一项研究表明:澳大利亚陆地哺乳动物高达10%的地方病是在欧洲殖民后才出现的,而这一现象的主要“凶手”是殖民者带来的猫和狐狸。

很久以来,澳大利亚超高的物种灭绝率一直是个谜。因为其它地方,物种的灭绝基本由于人类的过度猎杀,或者生存环境被破坏。但澳大利亚人口稀少,沙漠内陆的大部分地区都杳无人烟。所以以全球的标准看,它应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为此,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组成了一个研究团队,通过追踪1788年首批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后,澳大利亚陆地、海洋哺乳动物的命运,来弄清楚澳大利亚物种灭绝的基本情况和原因。

科学家发现,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后,澳大利亚特有的273种陆地哺乳动物中的11%灭绝了,21%的生存受到了威胁。相较而言,北美洲只有一种特有物种在欧洲殖民后灭绝了。这种动物叫海貂,灭绝原因是过度捕猎。而同一时段的世界范围内,5500种哺乳动物只有1.5%灭绝了。

通过分析,科学家发现澳大利亚很多物种数量的下降和两种动物的引入同时发生:野猫(水手们从船上带来,用来控制船上的老鼠等害虫)和红狐(打猎)。研究结果也表明,这两种动物不仅都猎杀了太多的动物,而且繁衍传播速度也很快。

来自澳大利亚达尔文大学,本次研究的作者之一John Woinarski说:“我们知道情况不乐观,但我们的得到的结果比预料的还要糟糕很多。永远失去这么多的物种是个国际大问题。”科学家表示,曾经在澳大利亚广泛存在的7个物种,现在只能在野猫和狐狸没有殖民的岛上发现。科学家也发现,不同于其它地方(大型哺乳动物灭绝风险最高),澳大利亚濒临灭绝的哺乳动物体型都很小,正好适合它们的捕食者(猫和狐狸)享用。

其实,澳大利亚引入外来物种的历史很长,伴随的问题也很多。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当数甘蔗蟾蜍,1935年它被引进到澳大利亚北部,本意是控制甘蔗园的甲虫数量。但问题是:这些蟾蜍跳的太低,不能吃掉那些生活在甘蔗茎顶部的甲虫。相反,甘蔗蟾蜍皮肤的腺体能产生一种剧毒毒液,从而杀死可能的捕食者,进而迅速扩大种群。现在,几百万甘蔗蟾蜍威胁着澳大利亚各地的本地物种。通过本研究,科学家认为甘蔗蟾蜍应该导致了北部袋鼬的减少,袋鼬是一种捕食蟾蜍的有袋食肉动物。

Woinarski据此总结说:“虽然澳大利亚地域广袤,人口稀少,生活富裕,大家可能以为澳大利亚的物种保护工作会做的很好,但事实恰好相反。”

另一种导致哺乳动物高灭绝速率的原因是:国家管理重大火灾的方式改变了。过去,澳大利亚土著会定期放小火烧掉易燃的干灌木。但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意味着野火会被更频繁的诱发,火势扩散也更快。这不仅使哺乳动物的食物大量减少,也使它们躲避猫和狐狸的隐蔽场所更少。

杜克大学的生物学家和当前物种灭绝全球专家Stuart Pimm说:“这项研究既很全面也很重要,因为它最终找到了澳大利亚物种灭绝的范围和背后的原因。它没有仅仅陈述在人烟稀少的澳大利亚,也会出现物种大量灭绝的糟糕局面。它还告诉我们,人类粗心将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粗心带来的入侵物种,即使在人烟稀少的地区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生态破坏。”

他还表示:“澳大利亚的经验可以警醒所有人:地球某些地区的入侵物种可能变成肉食狂魔,会对当地生态造成巨大破坏。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带入任何外来物种,避免造成任何伤害。人类应该成为更好的地球管理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子孙后代一起分享这些极好的动物。”(来源:新浪科技 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