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树文 来源:《考古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5/2/26 14:08:00
研究揭示丹江流域古人类活动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裴树文等,通过分析丹江口库区古人类活动遗址成因与石器工业特点,首次揭示了古人类活动遗址埋藏于河流阶地次生堆积环境,并提出了以两面器为代表的阿舍利工具以极低的比例分布在传统的石器工业内,其年代则晚于非洲相关阿舍利工业传统。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考古科学期刊》

丹江口库区位于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交界处。近年来,裴树文等在该区域进行了系统发掘,获得了大量来自原生地层的考古材料。其中,在马岭2A地点埋藏于丹江流域第三级河流阶地内,出土了1026件石制品。年代测定表明,古人类在该遗址活动的时间大致为距今40万年前~20万年前。分析表明,该遗址出土的剥片类制品均属于奥杜威工业石核或石核工具类型。综合来看,该遗址的石器工业特点可界定为中国(东亚)似阿舍利或者mode2技术传统。

据介绍,该项研究首次探明含阿舍利传统的石器组合在丹江口库区出现的年代在中更新世(78万年前~13万年前)中晚期以后。研究者强调,该项研究不仅对探讨丹江口库区古人类活动特点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广泛分布于我国中部和西南地区山间盆地和河流阶地内的含阿舍利传统的古人类活动遗址成因和石器工业特点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