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ndy Mark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5/1/19 17:58:53
海水升温 海龟不再“日光浴”

海水变暖让绿海龟不愿在沙滩上漫步。

与大多数海龟相比,绿海龟(Chelonia mydas)是海滩游荡者。尽管其他海龟物种的整个生命都几乎在海水中度过——它们到岸上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且目的是为了建筑巢穴,但绿海龟却能整年出现在太平洋的海滩上。但如果快进几十年,这种景象可能就会很少见了。

为了试图了解为什么绿海龟喜欢在沙滩上“日光浴”,科学家在美国夏威夷的一处海滩追踪了晒太阳的海龟数量。在6年的时间里,志愿者每天都对海龟的数量进行记录。研究人员近日在《生物学快报》上报告指出,当海水的表面温度低于23摄氏度时,绿海龟就倾向于爬到海滩上。

现在,在冬季的几个月里,绿海龟会在夏威夷、加拉帕戈斯群岛和澳大利亚的部分海滩上演这一景象。但是,在这些地区,海水表面温度正以每年0.04摄氏度的速度上升。如果这一速率持续下去,到2039年,夏威夷的海水将温暖到即便冬季绿海龟在水中也不会感到寒冷,它们也就不再需要沙滩“日光浴”了。

研究人员预测,到2100年,在太平洋的任何海滩上都不会再看到绿海龟晒太阳的景象了,取而代之的是它们将待在温暖的海水中。由于尚不清楚在海滩上取暖对绿海龟的生物学影响,科学家不知道这种变化是否会对绿海龟产生消极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