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incent M. Janik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16 11:29:43
“标签鱼”成海豹美餐

图片来源:AMANDA STANSBURY

当研究人员在一条鱼上拍入声波标记后,他们可能无意识地帮助了海豹找到它们的下一餐。这些标记——只有几厘米长的小棒发出的声脉冲可以在1公里外被侦察到,经常用来跟踪鱼类以研究其迁徙、捕猎或生存几率。

用被捕获一年的10头灰海豹(Halichoerus grypus)进行研究的科学家近日报告称,这些动物包括图中这头叫作Janice的雌海豹都能学会把这种声脉冲和食物联系在一起。研究人员让这些海豹在一个装着20个大金属桶的池塘中游泳,而在一个活板后面,或是一桶作了标记的鱼,或是没有做标记的鱼,抑或什么都没有。仅经过数日,海豹开始比其他箱子更频繁光顾装有声脉冲的箱子。

该研究团队近日在线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的报道称,即便当所有的箱子都是空荡荡的——这样就不能释放出任何食物气味儿,海豹游向含有标记的箱子的可能性依然高出2倍多。作者警告,如果这些发现在野外站得住脚,它们可能会搞砸试图分析鱼类生存几率或捕食的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