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春雨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14-9-7 14:51:02
“垃圾RNA”能抑制血管动脉粥样硬化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心血管内科主任、重庆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曾春雨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研究发现,高表达量的LincRNA-P21在血中能有效抑制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1日,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尖心血管杂志美国《循环》杂志上。

除通常意义的RNA外,人们还发现一些片段RNA(包括LincRNA-P21),传统认为这是在RNA合成过程中的边角料,也被称为“垃圾RNA”。但研究者陆续发现这些“垃圾RNA”并非垃圾,如有些“垃圾RNA”还能抑制肿瘤的生长速度。

“垃圾RNA”对危害人类健康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冠心病)是否有作用?曾春雨和吴庚泽博士等人对此展开研究。他们通过血液分析,发现冠心病患者其血液中LincRNA-P21的含量普遍较低,绝大部分只有正常人的1/4。进一步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该RNA的含量同样非常低。他们通过实验结果证实,该RNA含量是影响冠心病发病进程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证实了人为调高其含量能够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该研究为人为调节人体LincRNA-P21的含量,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了科研证据,为冠心病的基因治疗开辟新领域。预计该成果走上临床后,心血管病成为健康第一杀手的历史或将改写。(来源:科技日报 邹争春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