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dde L. Ploegh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4-8-8 16:34:14
红细胞或可作为药物载体

红细胞穿越血管把氧气输送到全身的各个角落。一个研究团队设计出表面具有“黏性”蛋白质的红细胞,使其可以运输治疗免疫疾病或癌症的药物,或用于血管成像的放射性分子。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并未参与新研究的生物化学家Vladimir Muzykantov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和一种非常新颖的方法。

红细胞占所有人类细胞数量的1/4,平均生存期为4个月。麻省理工学院免疫学家Hidde Ploegh说:“红细胞无处不在且生存周期长,这使得它们可成为一个用于身体各部位疾病治疗的药物载体。”Ploegh的团队把生物素附在红细胞上,并将其注入小鼠体内。携带生物素的红细胞在循环的血液中能至少存活28天,且不会对小鼠造成伤害。研究人员将这一发现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Ploegh设想,该技术在未来可用于创建一个新型的个性化治疗。“你可以承载的有效负荷是无限的,但很多应用方法目前还停留在假设阶段。”

已经开发使用红细胞作为分子载体其他方法的Muzykantov说,这种新方法的意义已经超过了药物输送本身。它可以通过追踪红细胞来诊断血液疾病,让成像剂在体内扩散以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动脉阻塞可视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