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Lentink 来源:《交界》 发布时间:2014-8-14 16:30:27
小蜂鸟大力士

图片来源:ANGELA ARENAL/THINK STOCK

它是唯一一种仅靠自己的力量在空气翱翔的鸟儿,它拍动翅膀所需要的机械输出功率比其他任何一种形式的运动都要高,它就是蜂鸟。现在,科学家发现,这些小鸟儿的飞翔效率取决于翅膀的长宽比。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2种蜂鸟的26个翅膀的飞翔姿态进行了测量,研究人员的工具是一台测量蜂鸟翅膀在各种角度产生的扭矩和升力的机器。

这项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交界》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支持蜂鸟飞翔的力量在很大的程度上依赖于这种鸟类翅膀的长宽比。在下冲过程中,拥有较大长宽比(对蜂鸟来说一般是3.5~4.0)的翅膀比长宽比较小的翅膀花费的力量更少。研究还发现,蜂鸟翅翼的空气动力学特征与一种先进的微型直升机的水平旋转翼的空气动力学特征高度相似,而且蜂鸟翅翼的效率还要高出27%。(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