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W. M. Bush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11-6 10:18:23
研究解释蜂鸟舌头喝水原理

蜂鸟舌头的把戏。图片来源:ctbirding.org

当一只蜂鸟悬停在花朵前时,其舌头会以每秒钟数十次的频率快速进出其长长的喙,从而研磨着香甜的花蜜。

几个世纪以来,生物学家一直对这个过程感到困惑不解:这种鸟类独特的舌头——细长、末端分叉,且布满沟槽——如何将液体喝进嘴里呢?

科学家曾一度将此解释为毛细作用,即单独通过细管中的表面张力使液体向上流动的现象。

然而研究人员在去年发现,蜂鸟舌头上的小细槽在接触到液体的一刹那实际上是闭合的,从而形成了一个流体陷阱。这些发现让毛细作用理论偃旗息鼓,但这并非是一劳永逸的。

如今,对红喉蜂鸟(Archilochus colubris)进行的新的高速录像显示,这两种假设都是正确的——当蜂鸟饮用一朵花深处的花蜜时,它的舌头是完全被淹没的,从而使流体陷阱能够最佳地工作。

然而在花蜜的浅池中,随着舌头的每一下伸展,流体陷阱只能够捕获少量的花蜜,这是因为它只有被淹没在液体下时,才能够捕获液体。在这种情况下,毛细作用将液体吸到沟槽中,从而节省了蜂鸟的能量——它不用再让自己的舌头进进出出许多次了。

美国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学家Wonjung Kim和同事日前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它表明,蜂鸟已经进化出了从多种类型的花朵中进食的本领,而不再仅仅依靠限制了潜在食物来源的单一舌头机制。

蜂鸟是雨燕目蜂鸟科动物约600种的统称,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鸟类。蜂鸟身体很小,能够通过快速拍打翅膀悬停在空中,每秒约15次到80次,它的快慢取决于蜂鸟的大小。蜂鸟因拍打翅膀的嗡嗡声而得名。蜂鸟是唯一可以向后飞行的鸟,蜂鸟也可以在空中悬停以及向左和向右飞行。蜂鸟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小的温血动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