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友绍 来源:《树木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4-8-12 13:48:47
研究揭示红树植物抗重金属耐性作用机制

近期,木质素和木栓质在红树植物抗重金属耐性中的作用机制被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科学家揭示。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树木生理学》上。

据介绍,红树林作为海洋三大高生产力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是国际海洋生态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热点。

南海海洋所研究员王友绍领衔的研究团队利用扫描电镜、荧光显微镜和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了木质素和木栓质在六种红树植物根外皮层中的沉积状况、含量与单体成分,并揭示了它们在重金属耐性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典型红树科植物往往具有木质化和木栓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根外皮层,同时对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物耐性较强。其原因是木质素和木栓质在根外皮层的沉积会阻碍重金属向根内的传输,从而保护红树植物一定程度上免受重金属伤害。

该研究首次在国际上报道了先锋红树植物和典型红树科植物在木质素/木栓质沉积和重金属耐性上的差异,从结构适应角度深化了对红树植物重金属耐性机理的认识。研究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海,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