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海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4-7-29 17:49:06
植物细胞程序化死亡研究获进展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植物绒毡层细胞程序化死亡机制取得重要进展。7月17日,该校生物学院陆海教授团队获得的有关新成果在《植物细胞》在线发表。

该研究首次阐述了半胱氨酸蛋白酶在绒毡层细胞的适时降解过程中的关键控制作用,为从细胞及分子水平上阐明植物花药绒毡层细胞程序化死亡和花粉成熟的调控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证明了papain类蛋白酶是植物细胞程序化死亡的关键控制基因,为分析植物细胞程序化死亡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有益而重要的理论参考。

动植物等多细胞生物体在发育过程中,或在某些环境因子的作用下发生的受基因调控的主动死亡过程,被科学家们称为细胞程序化死亡。在此过程中,蛋白酶起着重要作用。蛋白酶基因普遍存在表达模式和生化功能的冗余,其分子机制很难得到准确鉴定。植物花药绒毡层的降解是典型的细胞程序化死亡的过程。该过程的实际控制和执行因子一直没有得到明确阐述。

陆海及其课题组以拟南芥花药为实验材料,详细比较了拟南芥野生型、突变体、过表达等不同株系中花药绒毡层的细胞程序化死亡的过程,发现半胱氨酸蛋白酶基因CEP1控制这一进程,是主要执行者和控制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铁铮 杨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