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超群等 来源:《繁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11 14:46:12
研究揭晓激素调控对虾卵巢成熟新机制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胡超群团队揭晓激素调控对虾卵巢成熟新机制,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繁殖生物学》

学界一般认为,甲壳动物的眼柄中存在卵黄生成抑制激素(VIH),而脑部则可能存在促进卵黄生成和卵巢成熟的激素(VSH)。对此,胡超群团队经不懈努力,以具体的研究数据予以否认,从而改变了传统认识。此结果也是国家“863”项目子课题资助的新成果。

据了解,科研人员在重要水产养殖品种凡纳滨对虾(俗称南美白对虾)中分离到一个新型VIH基因,并证实了其抑制卵黄生成和卵巢成熟的作用。研究表明这个新型的VIH主要存在于虾的脑部,而脑和眼柄细胞在共孵育实验中均会抑制卵黄生成,说明对虾的脑部和眼柄可能共同对其卵巢成熟起负调节作用。同时,研究人员还验证了眼柄摘除催熟方法对对虾眼柄和脑VIH的影响,进一步阐明了激素调控对虾卵巢成熟的新机制。(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