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雁云 来源:《自噬》 发布时间:2014-8-8 15:42:52
研究发现自噬调控MSC免疫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张雁云小组在一项研究中,首次揭示了自噬调控间充质干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及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噬》杂志。

间充质干细胞(MSC)已被用于治疗重症肝病、糖尿病和神经损伤等疾病,但自噬对MSC免疫功能的调控作用及其对疾病干预的影响等目前仍不清楚,这些均涉及到MSC治疗的核心机制。

研究者发现,体内炎症微环境可诱导MSC自噬,而在抑制MSC自噬后,MSC对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膜炎(EAE)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显著提高。进一步研究揭示,抑制MSC自噬可增加活性氧的产生,从而活化胞外信号调节激酶通路,上调环氧化酶-2表达并诱导其下游分子前列腺素E2的产生。同时,该研究还发现使用自噬抑制剂预处理MSC抑制自噬,也可增强其对EAE的疗效。

专家认为,该项研究首次阐明炎症因子诱导的自噬对MSC免疫功能的调控机制,拓展了对炎症微环境影响MSC功能的认识,为优化MSC治疗的新策略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