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Culver 来源:《自然—光子学》 发布时间:2014-6-23 14:38:05
新型“智能读脑帽”可记录大脑深层活动

最新研制新型“读脑帽”,通过光散射成像技术可记录大脑活动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大脑扫描系统能够像磁大脑扫描仪一样记录人脑内容,期间要求使用者戴上一个“智能帽”,该系统通过探测连接大脑LED灯传输的光线,以及捕捉脑组织色彩的变化,从而记录人脑的活动性。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新型光学手段可适用于体内安装电子植入器的儿童和患者,例如:心脏起搏器、电子耳蜗,以及用于治疗帕金森综合症的深度大脑刺激器。

核磁共振成像(MRI)的磁场经常破坏植入电子装置的功能或者安全性,研究人员最新采用了光散射成像 (DOT) 技术,虽然DOT技术已应用10年以上,但仅限应用于大脑较小区域。最新DOT设备覆盖了头部三分之二区域,首次能够成像大脑处理多元化处理和大脑工作网络区域,该区域负责语言处理和造梦。

这项技术通过探测智能帽上LED灯的闪烁,以及捕捉人脑组织色彩的动态变化,最终记录人脑活动过程。DOT技术作为功能核磁共振成像的替代方法可潜在应用于医学领域,可成像绘制人脑功能性。

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通过血流变化可记录大脑活动性,也可用于诊断和监控大脑疾病。相比之下,DOT技术并不使用放射线,不仅可监控患者脑部损伤、发育失常,还能记录人脑社交活动产生的交互性,有助于研究全身麻醉状态下大脑活动性。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光子学》杂志上,研究人员通过它能够掌握到大脑皮层1厘米深处区域的信息,这部分大脑区域最为重要,负责处理许多大脑功能,例如:记忆、语言、自我感知意识等。(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