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harine L. Robinson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4-6-5 16:38:01
月球内部包含干燥和湿润斑块

月球内部包含干燥和湿润斑块。图片来源:G.J.TAYLOR/HIGP

当乘坐美国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在“静海”(阿波罗11号的月球登陆点)迈出人类一大步后,他们穿过干涸的、粉末状岩石的海洋。实际上,这片“海”没有一点水。

一直以来,月球内部被认为是极度干燥的,直到2007年,科学家在月岩中发现了水分子。从那以后,更多的研究在月球陨石和阿波罗计划收集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H2O,以及其基本成分氢和氢氧化物的证据。

近日,一个研究小组审查了这些研究,并报告称,在各种岩石类型中,水分子的浓度变化很大,这暗示月球内部包含干燥和湿润的斑块。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期刊。

不过,该研究小组发现,即使玻璃微珠(如图所示)等吸水最多的岩石,所含水量也仅仅跟地球地幔最干旱部分的含水量相同。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月球水分极度缺乏,且在月球形成期间分布并不均匀。45亿年前,月球形成于炙热的混沌气体和熔岩。科学家还提到,更进一步的月岩研究将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月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为何如此干燥。(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