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建平等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4-5-28 13:33:47
全球变暖在世界各地不均匀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首次详细查看了全球地表变暖在过去100年里的动态,发现全球变暖在世界各地是不均匀的,有些区域升温,而有些却在降温。该研究成果刊登在5月4日《自然—气候变化》上。

研究表明,全球温度的确逐渐回暖。但历史记录显示,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在各地发生。而新的信息,甚至令研究人员都感到惊讶。该大学气象助理教授吴兆华(音译)说:“全球变暖并非我们之前的理解。”

这个气候研究团队包括前苏联海洋大气预测研究中心(COAPS)的访问博士生纪斐(音译)、COAPS主任埃里克、中国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该小组使用新开发的分析方法,除了南极洲,研究从1900年开始整个地球的地表温度趋势。

科学家对全球变暖以前的工作研究,由于无法在空间和时间上提供非均匀升温的信息,故受限于在气候研究之前分析方法的限制。研究人员说,这些世界各地何时何地已经变暖或变冷的详细图片将会给整体全球气候变暖的研究提供一个更大的背景。

据《每日科学》、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4日报道,该研究小组发现,显著变暖刚开始环绕北极周围的地区和两个半球的亚热带地区。但最大累积变暖日期居然是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研究还发现,在世界的某些地区,实际上已开始降温。

COAPS主任埃里克说:“全球变暖是不均匀的,有已经变冷的地区,也有升温的区域。”例如,从1910年到1980年,世界上很多地区温度在上升, 而实际上赤道以南靠近安第斯山脉的一些地区在降温。然后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有变化。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赤道以南附近的地区没有发现明显的变化。(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