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S.Zerefos 来源:《大气化学与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4-4-3 10:06:09
名画暗藏气候线索

图片来源:辛迪加博物馆

一次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所喷发出的带有灼烈颜色的物质,在最初爆发冷却后仍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渲染夕阳西下的景象达数年之久。硫酸液滴会随着火山喷发喷射到大气中,驱赶蓝天白云,为天空蒙上一层深红色的薄幕。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受此启发,将这种炽热的颜色融入自己的画作中,例如上图所示的由德国艺术家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于1818年创作的作品《夕阳里的女人》。

在该作品诞生的2年前,多座主要火山极不寻常地大规模喷发,大量的阳光被反射,导致1816年被称为“没有夏天”的一年。研究者想知道相似的黄昏画作是否能够作为由火山喷发导致的气候变化的一个佐证。该研究小组选择了数百幅1500年至2000年间创作的画作,将这些作品中用于描绘天空的红色和绿色色调之间的比例进行了对比。

排除画作风格因素,单就天空颜色来讲,研究者发现:创作于火山喷发活跃时期的画作有着比创作于火山平静时期的画作更红的天空,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出版的《大气化学与物理学》(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杂志上。

研究者说,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其他证明历史时期空气污染等级的数据,例如冰芯记录结果相吻合。因为这些现有的历史气候数据很稀少,只能为研究提供有限的证据,所以研究者希望他们针对历史画作的研究能够为气候科学家提供一套新的色彩绚丽的研究数据集,并填充原有的数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