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鸿宣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3-4 10:22:37
水稻杂种劣势遗传机理研究获进展

日前,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林鸿宣研究组与姜里文、韩斌研究组合作,在水稻杂种劣势遗传调控机理研究中获重要进展,他们证明了两个遗传座位上的三个基因共同控制水稻种间杂种劣势的发生,为阐明水稻种间生殖隔离的分子遗传机理研究提供了新线索。相关研究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杂种劣势是一种被科学家长期忽略但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重要生殖隔离形式。对杂种劣势遗传和分子机理的研究,将加深我们对生殖隔离和物种形成的理解。此外在杂交育种过程中,育种家在许多作物中都发现了杂种劣势现象,从而阻碍了我们对杂种优势的充分利用。

林鸿宣研究组从海南普通野生稻与亚洲栽培稻品种特青构建的染色体片段替换系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水稻种间杂种劣势。这种杂种劣势的发生受高温诱导,根茎结合部在感受温度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林鸿宣和该研究组副研究员高继平的指导下,博士生陈忱和陈豪等通过近7年的努力工作,揭示了水稻种间杂种劣势形成的遗传调控机理。他们成功证明了野生稻杂种劣势显性座位Hwi1上的两个基因对杂种劣势的发生是不可或缺的。 研究者认为,这些结果表明基因扩增是形成生殖隔离的重要分子基础。(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